表面活性剂百科 首页
logo

芳环的取代反应(1):亲电取代反应

时间:2014-09-26 17:55:04;阅读量:134

芳环的取代反应(1):亲电取代反应

1 概述

在芳环亲电取代反应中,进攻试剂是正离子、或偶极(或诱导偶极)的正电荷端。最佳的离去基团是能够独立存在的基团,即最弱的Lewis酸,一个最典型的离去基团是氢离子。

在反应过程中,离去基团脱离原来连接着它的价键电子对,离开芳环;而亲电试剂则通过这对电子对和芳环结合。

离去基团的先脱离或后脱离,反映了芳环亲电取代反应的不同机理。

2 机理

2.1 芳基正离子机理(碳正离子机理)

在芳环亲电取代反应中,大多数反应以该机理进行,如:芳环上的磺化、硝化、卤化、烷基化、酰基化等反应。

芳基正离子机理包括两步:第一步是亲电试剂进攻,产生带正电荷的中间体(芳烃正离子);第二步是离去基脱去。

2.1.1 亲电试剂为正离子

亲电试剂进攻芳环,产生一个碳正离子:

该离子是一个共振杂化体,被称为σ络合物或芳基正离子,此即该机理的第一步。

芳基正离子一般是非常活泼的中间体,必然要进一步反应才能稳定。最佳的稳定方法自然是失去X+,此即该机理的第二步。

第二步几乎总比第一步快些,所以第一步是决定速率的,同时反应又是二级反应。

2.1.2 亲电试剂为偶极子

进攻试剂为偶极子时,产物必然不包括偶极子的负电荷端,其历程如下:

2.2 芳基负离子机理(碳负离子机理)

芳基负离子机理和芳基正离子机理正好相反。芳基负离子机理也分两步进行:第一步是离去基团离去,形成中间体碳负离子;第二步是亲电试剂进攻。其历程可表示如下:

在芳香族亲电取代反应中,按芳基负离子机理进行的反应很少,只是在某些离去基团是碳原子和芳香环连接的基团(如CHO),或是某些在强碱存在的情况下进行的反应按此机理进行。如:芳香醛在碱的催化作用下脱掉羰基形成相应的芳香烃;强碱催化的芳香族化合物的氢交换等。

按芳基负离子机理进行的反应通常是:(1)反应是一级的;(2)芳环上的吸电子取代基有利于反应的进行。

3 定位效应和反应活性

芳环上已存在的取代基会对取代反应发生的位置产生影响,这种影响叫取代基的定位效应。

取代基的定位效应与取代基的诱导效应、共轭效应、超共轭效应等相关。

芳环上已存在的取代基会对取代反应进行的速率产生影响。

致使反应进行的比母体芳环的反应速率大的,叫致活作用;致使反应进行的比母体芳环的反应速率小的,叫致钝作用。

增大反应速率的基团叫活化基团,使反应速率减慢的基团叫钝化基团。

3.1 一元取代苯的定位效应和反应活性

3.1.1 邻对位定位基

(1)与芳环相连的原子上,有未共享电子对的基团。属于此类的有:O-、NR2、NHR、NH2、OH、OR、NHCOR、OCOR、SR和四种卤素(F、Cl、Br、I)等。

Cl、Br、I为钝化基团,氟苯的反应活性和苯类似,其余基团为活化基团。

(2)与芳环相连的原子上,缺少未共享电子对的基团。属于此类有:烷基、芳基、COO-基等。

这些基团都是活化基团。

3.1.2 间位定位基

与芳环相连的原子上,缺少未共享电子对的吸电子基团。属于此类的基团有:NR3+、NO2、CN、SO3H、CHO、COR、COOH、COOR、CONH2、CCl3、NH3+等(按钝化能力减少排序)。

这些基团都是钝化基团。

3.2 超过一个取代基的苯环定位

已在芳环上的基团是相互加强的,一般可能预测产物的比例。然而,当这些基团定位彼此相反时,预测产物比例就非常困难了。尽管如此,还是有一些规律的:

(1)如果一个强活化基团与较弱的基团或与钝化的基团发生争夺时,前者是控制的。

(2)所有其他条件相同,进入的第三个基团,至少可能在两个基团之间成间位关系。这种效应与位阻有关。

(3)当间位基团与邻对位基团成间位时,进入的基团主要是进入间位基团的邻位,不是在对位。这叫邻位效应。

3.3 其他环系定位

稠环系、杂环系化合物的环上,反应活性并不一致,因此,一般可以预测取代基的定位位置。

3.4 离去基团的效应

在大多数芳香亲电取代反应里,离去基团是H+,其他离去基团的相对离去能力可以认为是下面的顺序:

(1)对离去不用协助的离去基团

NO2+ < i-Pr+ ~ SO3 < t-Bu+ ~ ArN2+ < ArCHOH+ < NO+ < CO2

(2)对离去需由外面亲核试剂协助的离去基团

Me+ < Cl+ < Br+ < D+ ~ RCO+ < H+ ~ I+ < Me3Si+

参考文献

[1] [美] J.马奇著 陶慎熹 赵景旻译《高等有机化学》,人民教育出版社,1982.

[2] 高振衡编《物理有机化学》,高等教育出版社,1983.

表面活性剂

三丁基甲基溴化铵

四甲基八氢三硼酸铵

四甲基硝酸铵

四乙基高氯酸铵

四丙基溴化铵

标准

表面活性剂 国家标准目录

表面活性剂 化工行业标准目录

表面活性剂 轻工行业标准目录

表面活性剂 石化行业标准目录

表面活性剂试验方法 国家标准目录